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人大代表合力“撬动”项目建设进程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1/8/6   来源:阳江人大


人大代表合力“撬动”项目建设进程

阳春市八甲镇代表主题活动见闻

 

位于阳春市八甲镇的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于今年7月30日顺利通过蓄水验收,7月31日正式下闸蓄水,完成了自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以来首个里程碑关键节点。

望着上水库导流洞封堵闸门缓缓落下,一直在现场的八甲镇人大办主任柯琼华感慨地说,阳江抽水蓄能项目的动工建设和顺利推进,凝聚着镇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持之以恒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1、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情况.jpg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工程,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电站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76.27亿元,2015年10月获广东省发改委核准开工。

自项目上马动工以来,八甲镇人大主席团主动把助推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和移民搬迁工作当作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头戏,每年特别在代表主题活动月期间都组织当地的人大代表采取走访选民、进村入户、参加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宣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当地发展的重大意义,一方面向被征地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好法律政策解释、《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实施办法》宣传、土地征收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解释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接访库区移民群众,细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动态,回应村民提出的问题,帮其算好“经济账”,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了广大移民群众大力拥护和支持。截止目前,安置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移民搬迁工作全面完成;库区征地任务共6335亩已全面完成,项目实现无障碍全面施工。

柯琼华说,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巨大,对当地的拉动力也非常强大。现在上水库导流洞封堵蓄水,但离项目竣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不能缺席缺位,要持之以恒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四年先后组织20多次视察新农村项目

2、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视察八甲镇大坡村委会?塘村新农村建设.jpg

八甲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区镇,境内山环水绕,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经济建设相对落后。但近年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中,八甲镇又承担着重要建设任务,一批项目建设亟待加快推进。为此,镇人大主席团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上帮实忙、干实事、求实效,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合力,实现全镇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主动向镇委镇政府出谋划策,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努力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为重点项目推进贡献代表力量;精心组织并开展全镇重大项目建设的调研、视察等工作,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为促进项目建设建言献策。2017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先后20多次组织阳江、阳春和镇三级代表视察汕湛高速公路八甲段、八甲镇污水处理厂、大坡?塘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项目,有效促进项目建设推进。

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八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通过走访选民等形式,将群众反映的项目建设矛盾纠纷和争议问题等进行认真疏理,交由镇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并积极协调、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妥善解决问题,主动介入当好“和事佬”,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在大坡村委会?塘村民小组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全力进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过程中,存在个别群众不愿拆除的情况,阻碍了村庄道路管网的规划建设。为此,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和相关代表进行了两次视察,并安排两名镇人大代表对兄弟邻里进行多次入户调处,化解了群众间积怨十几年的矛盾,?塘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代表主题活动盯紧民生项目建设

3、八甲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八甲新中心小学建设.JPG

在今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及镇十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主席团成员100多人走进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活动。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八甲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八甲西门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对市场建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集中视察八甲卫生院,对中医诊室及疫苗接种情况进行调研;在中心联络站约见八甲中心校负责人,就八甲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乔连幼儿园建设情况进行询问;卫生院负责人在中心联络站向代表述职,并接受代表测评;4名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

八甲镇人大还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人大参与中心工作的主战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具体建设全程参与实施监督,并积极主动参与协助解决具体问题、监督质量达标等每一环节,得到镇党委的高度肯定。如新八甲中心小学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停工9年,同时,该校大班额越来越严重、学位越来越紧缺,群众对此颇多怨言。2017年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镇政府恢复新八甲中心小学建设。镇人代会形成决议后,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6次到校址进行视察,并通过当地有威望的代表进村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该项目在2019年10月得以顺利复工,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秋季如期竣工开学,切实解决了该镇学位严重紧缺的问题。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