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30多年奔走在代表履职路上

字体[      ]    作者:钟剑文   时间:2019/3/1   来源:

 

30多年奔走在代表履职路上

——记阳西县沙扒镇人大代表邱忠英

1.JPG

2月28日,邱忠英一大早就起来了,把家里一楼打扫干净、泡好了热茶。“今天要完成三大活动,一是要接访群众,二是镇人大社会治安代表小组要来我这里学习传达上级打黑除恶的会议精神,三是要组织代表小组到前步村视察美丽乡村。我要做好准备工作。”邱忠英边干活边与笔者说。

2.JPG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活教材”

邱忠英今年74岁,但腰杆板直,精神矍铄。“别看我年逾古稀,到今年为止我当人大代表足足当了三十五年。”邱忠英笑呵呵地说着,递给过来一个淡黄色的小本本。仔细一看,原来小本本是一个“人大代表证”,由于年代久远,小本本四周被磨出了毛绒线,原先红色的封面褪成了淡黄色。打开小本本,扉页上端端正正手写着:“邱忠英同志经沙扒镇第一选区选举为阳江县沙扒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发证单位为:“阳江县选举委员会”,发证时间为:“一九八四年一月十五日”。

忆起往事,邱忠英语气低沉地说:“虽然是第二届大会,但离第一届召开的一九五三年,中间足足阻断了三十一年。真有点痛心。”邱忠英介绍,那时镇人代会、县人代会都是两年一届的,后来才是三年一届、五年一届。刚刚当上人大代表,邱忠英三十岁左右,那时正是改革开放时期,头脑活络的邱忠英先后在沙扒渔港码头边办起了网具厂、冰厂等,收获了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就在当时渔港码头繁华地段建起三层半的楼房,成为当地致富的带头人。认识邱忠英的人都知道邱忠英有一副“热心肠”,热心为当地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被选为镇人大代表,后来又先后被选为阳西县人大代表、阳江市人大代表,中间只中断了两年,到现在已经履职三十多年,被誉为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活教材”。

3.JPG

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一箩筐”

三十多年来,邱忠英每年都按时参加各级人代会,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代表议案建议,提交各级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奔走,推动议案建议的落实到位。问起这么多年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邱忠英笑着说,那记得清,反正很多、很多,有“一箩筐”吧。但邱忠英还是谈起他记忆较深的几件事。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吧,在大环境影响下柴油等物料价格上涨,渔业成本高、渔民不敢出海,渔业一片萧条,渔民生活困顿。出生在渔民家庭的邱忠英带领十二位人大代表,前后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阳江市的沙扒、溪头、闸坡、东平等渔港码头,一次次走进渔民群众的家中,与渔民进行深入交谈,收集了一大批渔民反映的情况,然后撰写成调研报告,提交给上级部门,引起了市、县等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当时分管渔业的市政府领导马上约见了邱忠英等代表,充分肯定了调研报告的价值,认为代表们敢说真话、反映情况真实可靠。随后,市政府将代表反映的情况向省专门汇报,省又向中央汇报,成为了中央制定渔业柴油补贴政策的重要依据,不久柴油补贴惠民政策出台实施,解决了渔民群众的燃眉之急,推进了渔业的发展。

还有一次在调研过程中,许多群众向邱忠英反映镇区海心沙门口200多米大水沟污水横流问题,邱忠英及时将情况形成材料向镇、县及有关部门反映,在经过多方努力下争取资金20多万元建成了水泥道路。还有及时沙扒镇群众饮用自来水渗透着咸水问题,邱忠英多次带队到崩堤的儒洞镇自来水引水坝调研并拍下大量照片,向镇、县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使引水堤坝工程得到更好的加固,初步缓解了儒洞、新墟、沙扒3个镇近20万群众饮水难问题。“由于改造工程量大、投入大,饮水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我们代表监督还在路上,还需要继续呼吁。”邱忠英说。

4.JPG

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娘家人”

邱忠英古道热肠,为人公道正派,附近群众有事总喜欢找邱忠英帮忙。后来为方便代表小组履职活动、同时方便群众,邱忠英干脆把自己栋位于繁华路段的楼房无偿地改成“沙扒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此举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也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首先就想到这里反映、求助,活动室成了邻里街坊的 “民间信访局”。邱忠英公布了接访电话,二十四小时接听群众投诉、求助。邱忠英说:“有两次在大年初一我还接到群众投诉电话呢。”同时,邱忠英的家也是人大代表每月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学习、交流的场所,墙上张贴着各种制度及活动图片,桌椅上摆放着代表学习资料,档案柜里藏有代表小组活动记录,井然有序。邱忠英说,这是我的家,也是代表的家,更是街坊群众的家。

在当天活动中,邱忠英还接访了两名群众,其中居民周钦富反映镇上近段时间发生摩托车被盗事件,要求上级部门加强治安视频监控;居民周洁霜反映街道垃圾成堆,要求向上反映增加垃圾投放,保持卫生环境。邱忠英一边听一边记录,并不时向群众了解情况。邱忠英向笔者说,这样来反映情况的群众不少,隔天就有人来的。反映的大都是入屋盗窃、打架斗殴、邻里纠纷等问题,还有城镇生活垃圾死角整治、镇道路交通拥堵、公共设施建设等一些涉及民生的问题。我信手翻开桌上的履职记录本,发现这样的事真的比比皆是。正是这一桩桩的好事、实事、“烦心事”,赢得了沙扒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5.JPG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