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黄晓渝情牵民生履职尽责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5/21   来源:阳江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黄晓渝情牵民生履职尽责

为解决群众健康问题奔走

 

去年以来,对于全国人大代表黄晓渝来说,尤其难忘。无论是面对繁忙沉重的工作,还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始终未停下履职尽责、关切群众健康的脚步。

1.jpg

黄晓渝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身兼医生和人大代表两重身份,她在努力为患者做好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从患者、基层医务工作者、行政管理等多个角度深层次思考问题,并积极走访基层一线进行调研,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作为医务人员,我想帮助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能带着问题去调研,汇民声、聚民意,通过履职帮他们办好事、办实事。”黄晓渝说。

2.jpg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黄晓渝提出了养老模式、村级卫生服务站科学管理以及如何全面快速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过去一年,她感觉到国家对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的重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这让她感到十分欣慰。为了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她除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好政策传达给基层群众,并利用下乡义诊、宣讲等平台,帮助基层医生提高服务水平。在突然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树立了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专业能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3.jpg

“在工作中我会接触到各种各样需求的病人,更加关注群众对健康服务的呼声和需求。”作为医疗卫生界的代表,黄晓渝一直把方便患者就医、促进医疗事业发展等议题挂在心头,她特别关注基层健康服务水平的大话题,尤其注重失能老人的养老和保障问题。去年,她走进患者的家庭,走访了多家养老院、护理院,调查失能老人的生活现状和需求,研究和思考解决办法,将详细情况写进了自己的建议。

黄晓渝说,她通过深入调研得出结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构建失能老人照料体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成为了我国加快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答课题。最近,她已经写好了《关于完善失能老人照料体系的建议》。此外,她还聚焦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问题,准备了《关于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提高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我很大触动,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线,院感防控常态化管理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黄晓渝认为,医疗机构应进一步夯实医院感染防控架构,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配备多学科人才,建立一支稳定的感控督导员队伍。围绕相关工作,她也写好了《关于加大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部门建设支持的建议》,今年,她将带着这3份建议在全国两会提交。

 

在赴京参会前,她还在多方听取意见、认真完善要提交的建议。“要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和调研结果带到人民大会堂去,积极发出阳江声音,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黄晓渝说。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