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人大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字体[      ]    作者:   时间:2019/10/23   来源:阳江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规范备案行为  完善审查机制

 

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要求明确备案范围、规范备案行为,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计划和立法工作计划,完善审查机制,使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1.JPG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阳江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完善对报备规范性文件的人大内部审查工作机制,截至今年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市政府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6件,备案审查16件,均未发现有不合法性和不适当性。目前,没有收到国家机关、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提出的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在当天培训班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涂青林为与会人员进行授课,并对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行现场讲解演示。

2.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国兰在培训班上传达了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备案范围、规范备案行为,综合运用依职权审查、依申请审查和专项审查等多种审查方式,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落实,用好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进行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提高备案审查的及时率和规范率。要加大监督力度,依法履职用权,建立健全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纳入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协调联动,提升同级“一府两院”及县乡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建立健全衔接联动机制。

3.JPG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