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会议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昨日开幕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1/2/3   来源:阳江人大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昨日开幕

焦兰生主持会议 温湛滨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日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友强洪结发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2日上午,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区开幕。

1.JPG

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33人,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代表有30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焦兰生主持。

2.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日芳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友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洪结发分别向大会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焦兰生、温湛滨、黎泽林、李日芳、杨春涛、林国兰、庞华、吴松伟、梁文、林进球、叶远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杨文龙等市领导、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3.JPG

出席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视频列席大会。

温湛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情况。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战略定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连续 8个季度居全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191.7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26.3%、创近10年新高,其中进口、出口分别增长41.7%、21.8%,三项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比全省高 5.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 6位。合金材料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中国刀剪之都”影响力巩固提升,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壮大。完成交通投资超11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完成1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1138项政务服务实现“指尖通办”。民生支出近190亿元,增长3.3%。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基本建成,高水平医院建设开局良好,文体事业亮点纷呈,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法治阳江、平安阳江建设迈上新台阶。

4.JPG

温湛滨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十三五”这五年,我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改革开放迈向深入,营商环境在《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排粤东西北地区首位、全国第 66 位,开办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半天办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阳江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推进顺利,国家级孵化器和省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创文、创森,城乡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宜居,荣获中国“幸福宜居之城”称号。全面小康底色更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5万名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8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启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每年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提高到75.8%。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创新和服务型政府,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形成新动能,现代产业竞争力实现新提升,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文化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幸福阳江建设取得新成效,绿色生态得到新改善,现代化治理能力取得新进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达到新水平。

5.JPG

对于2021年工作安排,温湛滨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5%。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项目投资,强力推进重点项目、交通项目、“两新一重”项目;二是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园区提质增效,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对接融入“双区”建设,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四是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规划城市空间,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高要求加强城市管理;五是打造营商高地,深入推进“放管服”,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六是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农业提质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七是优化生态环境,切实加强污染防控,提升生态治理效能,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八是持续改善民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打造海丝文化名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李日芳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审议通过《阳江市公园绿地管理条例》,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开展执法检查9项;听取审议5个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4件;审查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等8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开展工作调研18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新使命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历次全会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6.JPG

陈友强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并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新收案件45868件,结案45776件,审判效率连续四年稳居全省第六。2021年,全市法院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法院工作的时代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司法保安全、促发展、稳预期、惠民生作用,为阳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7.JPG

洪结发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办理了各类案件17013件,涌现了获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21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做实做优法律监督职能,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基层导向,为阳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8.JPG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阳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审查了阳江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阳江市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审查了阳江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阳江市2021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陈友强辞去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