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会议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开幕

字体[      ]    作者:   时间:2019/1/17   来源: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焦兰生主持会议 温湛滨作政府工作报告

 1.JPG

116日上午,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商阳江发展大计。

2.JPG

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32人,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代表有31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焦兰生主持。市长温湛滨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焦兰生、温湛滨、黎泽林、李日芳、陈然、林国兰、庞华、吴松伟、梁文、林进球、叶远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丘志勇等市领导、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3.JPG

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温湛滨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工作情况。他提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欣逢改革开放40周年、阳江建市30周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赋予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10月底,又亲临广东视察提出“四个方面重要要求”,对广东寄予殷切期望,为阳江发展指明方向。一年来,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以“项目落实年”为重要抓手,着力打基础、解难题、办大事,新兴主导产业集聚壮大,城市扩容提质加快推进,交通网络建设明显提速,“三大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温湛滨提出,去年我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向好,招商引资势头强劲,设立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省、市“实体经济十条”,为企业减负超16亿元。主导产业实现突破,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风电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形成,绿色食品产业加速集聚,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特色旅游业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推进城市向南向海,阳江滨海新区城南片区基本建成,投资140亿元的滨海中央商务区全面动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换挡提速,一批城市生态景观项目和9个社区体育公园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和“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面貌更加整洁靓丽。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稳步实施,市级新组建部门全部挂牌,政府系统关键领域40项改革任务、18 项“微改革”工作事项和“自我革新”微改革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国家高新区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增41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1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生态优势巩固提升,集中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排查整治等4个专项大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利剑”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27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投入民生资金167.1亿元,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教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部县(市、区)获得“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称号,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体育建设扎实推进,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取得新成绩,积极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4.JPG

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温湛滨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李希书记对阳江提出的要求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贯彻落实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行动方案,奋力开创阳江发展新局面。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

为实现今年目标,温湛滨提出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促进居民消费,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快速壮大两大新兴产业,提升优化四大传统产业,力促招商引资新突破,掀起园区提质建设大会战,因地制宜发展园区经济,提高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能力。三是加快建设宜居滨海城市,加强城市规划引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塑造城市发展新品质,实施精细化城市管理。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五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加强区域合作交流。六是着力促进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建设文化名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擦亮全域旅游品牌。七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八是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阳江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温湛滨提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突出提升劳动者就业水平、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投入 49.2 亿元,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努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群众生活年年有新变化,日子越过越舒心。

5.JPG

温湛滨还提出,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必须坚持讲政治、尊法治、强担责、尚廉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久久为功的韧性和抓铁有痕的狠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是狠抓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三是强化担当实干,建设高效政府;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阳江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阳江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阳江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阳江市2019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设立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阳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