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江市江城区双捷镇人大 “三有”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8/27   来源:阳江人大

阳江市江城区双捷镇人大

“三有”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近年来,阳江市江城区双捷镇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要求,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以“三有”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履职有载体,完善代表履职平台。2020年上半年按照省、市、区的“五个规范”和“六有”要求,利用人大专项工作经费高标准升级改造了双捷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会议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健全代表联络站制度,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群众、学习、培训、交流、约谈等活动。

二是履职有保障,健全代表履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行使决定权。制定了《双捷镇人大代表督办重点建议工作办法》《双捷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双捷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等制度,切实提升镇人大服务能力。开好人大例会,依法行使选举权。每年依法召开人大例会两次,依法选举任命国家工作人员,组织当选人员举行宪法宣誓。积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开展接待群众、视察调研、述职、学习培训等活动,一方面提高了代表履职的水平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搭起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今年来共收到意见建议19条,已办结7条,切实推动群众提出垃圾屋建设、村道建设、路灯建设等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是履职有目标,强化依法监督职能。镇人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通过约谈、听取汇报、调研、视察、接待走访群众等方式,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围绕镇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计划,重点监督推动了新镇区、捷西堤改造、国道234扩建、高铁站、机场、粤西天然气站场、景田纯净水等项目的建设。围绕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重点开展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方面监督。围绕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确保脱贫攻坚战按时按质完成。围绕政府工作部门履职,开展“七所八站”述职评议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评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和要求。通过强化监督,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