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西县儒洞镇人大:构筑四条渠道 依法履职为民尽责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8/27   来源:阳江人大

阳西县儒洞镇人大

构筑四条渠道 依法履职为民尽责

 

阳西县儒洞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中,构筑四条渠道,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服务代表履职,呈现出新作为新气象。

构筑学习渠道,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代会精神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推荐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由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听证会、座谈会,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和评议。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按规定给予补贴。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各类履职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构筑履职渠道,切实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镇人大主席团加强与镇委、镇政府的沟通协调,讨论健全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镇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审议儒洞镇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并实行票决,票决出“儒洞镇‘边海党建教育基地’项目”、“儒洞联围景观大道(228国道至边海桥段)建设工程项目”和“马山生态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三项民生实事项目;在镇十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镇人大依法依规补选出新任儒洞镇十七届人大主席,并且落实选任人员任职表态、宪法宣誓等制度。闭会期间,镇人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代表小组活动、集中视察、基层站所评议等活动形式,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村村通自来水、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等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构筑交流联系渠道,提供代表履职保障。镇人大严格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按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全镇13个村(居)委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每月10号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各人大代表都会根据各自所驻的代表联络站年度接待工作安排进站开展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切实做到密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解社情民意渠道。

构筑督办渠道,促进议案建议落到实处。镇人大不断加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督办力度,把督办代表议案、意见建议作为人大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保障代表权利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完善督办机制,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增强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年初人大例会上共收集到的代表意见8条,镇人大通过分类梳理、专题讨论,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并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办理,实行限时办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