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9/14   来源:阳江人大


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钟剑文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也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阳江市人大常委会以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在全市全面推行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探索出多种富有成效和特色的联络站模式。目前,全市现建有镇(街道)级代表中心联络站48个、村(社区)级代表联络站328个,100%覆盖全市镇(街道)、村(社区)。联络站在发挥代表作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民生改善、助力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基层民主政权的“神经末梢”。

对于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建设、完善联络站功能、发挥联络站作用,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本文以阳江市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践经验为蓝本,对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作一个初步探讨。

一、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市委高度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出包括代表联络站工作在内的改进工作问题清单,以市人大常委会名义印发各地对照检查,一件一件抓落实、抓整改。市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亲临各镇(街道)、村(社区)代表联络站深入调研,了解县乡人大建设特别是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及基层人大干部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出台《关于加强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党委也把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如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就如何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出批示:“人大代表联络站必须要有固定的场所,设置统一的标志牌和相应的办公设备。”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将人大工作、代表联络站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年专题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或人大代表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代表联络站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县、镇三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按照“六有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全市镇(街道)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村(社区)级代表联络站,一方面统一按照“六有标准”(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建设,室内悬挂了人大工作宣传栏、人大代表信息栏、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代表值班安排等。另一方面按照“五到位”(即代表、人员、服务保障、台账管理和经费保障到位)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组织建设。目前,全市48个中心联络站,全部配置了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各1名;正、副站长由镇人大正、副主席担任,联络员由镇人大工作人员担任。全市328个个村(居)级代表联络站,各设站长、联络员一名,站长、联络员均由辖区内履职积极性高、群众认可的人大代表担任。

同时,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经费,解决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经费困难。阳东区从2017年起区财政把各镇人大办工作经费纳入预算,按每镇每年5万元列支,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履职经费每人每年分别按两千元和一千元落实。全市其他镇(街道)人大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从2018年起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证。从2018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共拨付资金570万元,全力支持全市人大街道工委、市级联系点、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规范活动成效考评制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每年11月份对辖区内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的活动成效进行考评。1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对全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成效进行核查。”进一步明确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意义、目标任务、设置要求、工作机制及保障力度,把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建设纳入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规范工作台帐记录簿册。全市除平冈镇外,其他47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都规范建立了人大代表驻站联系群众工作记录表、意见建议转交函、代表履职个人档案、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和代表履职述职材料等,内容丰富详实。

规范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活动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各级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参加2次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的活动。各镇(街道)人大也结合各地实际,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责任,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每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都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反映问题、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机制,按照受理、反映、跟踪、答复、反馈等步骤,制定了《人大代表驻站联系群众工作记录表》《意见建议转交函》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登记、答复、反馈,确保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件件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切实做好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小事”、难事、具体事,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全市各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开展形式多样活动300多场次,各级代表进联络站活动人数达6000多人次,走访、接访人民群众15000人次,办好事实事2500多件,收集群众关心的各类意见、建议1000多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以联络站为平台推进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围绕每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要求,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渠道,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如,阳东区那龙镇组织人大代表到九三村、那甲村视察了那龙河田畔支流水环境污染整治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工作措施,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阳西县塘口镇针对镇内河道养殖业严重污染水资源的情况,组织代表对环境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要求镇政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养殖污染治理,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小城镇。对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改建、塘口镇拦河(引水)坝重建、桐油山绿道建设和横山“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论证,力促这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和落实。近年阳春市八甲镇人大先后组织市、县(市、区)、镇三级代表视察汕湛高速公路八甲段、八甲镇污水处理厂、大坡?塘村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项目18次,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为促进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联络站为平台,制定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具体方案,确保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自换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共组织了10名市级代表、551名县(市、区)级代表、953名镇级代表就本职工作、履行代表职责、联系群众、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向选民作述职报告,并通过无记名形式对述职代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民主评议满意率均达90%以上。此举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以联络站为平台,积极创新办理方法,重抓撰写、收集、交办、沟通、督办、评议等重点环节,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如,海陵岛试验区闸坡镇人大采用“现场交办、跟踪督办、重点督办、审议测评”等四项措施,着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的落实和解决。

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经验与短板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决策部署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近年阳江市在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实践中,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积累了一批宝贵经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存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推进联络站建设的工作经验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需要。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下发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都对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提出了明确要求。代表联络站就建在群众身边,是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巩固好发展好这一阵地,有利于进一步拉近代表和群众距离、增进代表和群众感情,推动上级有关精神更好落地见效。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需要。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活力在代表。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代表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尽心为民履职,是衡量一个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标。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一方面,使代表与群众之间有了一个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意、汇聚民意、维护民利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另一方面,有利于选区选民更好熟悉、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督促代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同时,可以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基层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使各级人大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富实效。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就阳江来讲,这个大局就是省委明确的: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蓝图要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是责无旁贷。从我市近年来的实践看,代表联络站围绕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生态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服务党委科学决策、推动政府改进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可见,代表联络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可以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带下去,又可以把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收集上来,是人大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如果建设得好,必将成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二)推进联络站建设的工作短板

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有的人大工作者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认识不够全面,对活动开展创新意识不强,怕问题收集上来后无法办理落实、失信于选民。部分代表履职意识不强,不积极参加联络站活动,临时借口工作忙、事务多不主动参加接待活动。群众的期望值过高,误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活动等同于“信访接访”,当成是第二个信访站,反映纯粹个人性质的问题和超出了代表联络站工作规则所规定的受理范围的问题。

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培训指导还需加强,部分乡镇、街道活动开展较好较规范,也有些乡镇、街道活动开展不规范,如主题、时间、范围(地点)没有提前公告通知到位,受理的问题没有及时反馈等。对接待群众活动开展形式单一,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少,开展履职交流、学习培训、收集社情民意等活动较少。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场所接待向村、社区、企业等单位流动接待延伸需要进一步推进。

制度机制配套不健全。代表参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履职量化约束机制还需健全。代表反映意见处理反馈保障约束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一种履职模式。从目前的制度设计看,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发现问题需要向“一府两院”提出的,必须遵守特定的程序。而被监督者则可以衡量代表建议的合理性、可行性等因素,自由决定是否采纳。这就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为一些职能部门故意推诿、消极拖延等等留下了空间。这些配套制度、工作机制问题如果不健全,将很大程度地影响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实效。

三、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深化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必须围绕五个规范化目标,把畅通民意渠道、回应民生诉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挥代表作用、提升接待实效作为着力点和主抓手,精准选题,广泛联系,讲求实效,保持活力,推进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基层民主的前提和基础。任何工作都要争取党的领导和支持,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亦是如此。从代表联络站的布点设置,到各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再到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共性问题送相关部门研究处理,都需要党的领导与支持。代表联络站活动的成效在某种程度上与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程度成正比。

(二)要进一步做好规范化建设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一是要加强硬件建设。除了站点设置、名称标识、办公用品等基础配置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外,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提高信息化程度上下功夫,发挥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的功能作用。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完善代表信息公示、选民接待、问题处理流程等制度,落实代表进站活动之前的告知制度、活动后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分析研判机制、处理结果的反馈留档制度等等,用制度保障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三是要加强考察交流。各地在联络站建设上都有各自的特色亮点,要加强考察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借鉴的目的。尤其是个别地方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工作人员专职化方面取得一定的经验。

(三)要进一步拓宽联络站功能

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是保持其生命力的根本途径。一是代表进站要全员化。各级人大代表要按照要求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特别是职务代表要在进站活动的频率和实效上进一步给基层代表做好榜样,起率先垂范作用。同时还要探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序进站接待群众工作。二是代表活动要实效化。不管是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或者征求意见,各种活动都要出实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或者实实在在为群众代言,帮助解决困难与问题。三是处理手段要多样化。要多手段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收集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判,属于区域内普遍性和共性的问题要梳理汇总,形成闭会期间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或者作为审议意见向相关部门提出;属于区域内的重大问题,可以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或者就某个事项召开专题询问会。

(四)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代表联络站的职能和作用,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代表联络站来,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一是有序公开代表履职。通过广泛宣传代表履职尽责的事迹,扩大社会影响面;要在各级人大网站增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专栏,公开相关信息,为代表创造广阔的履职空间,努力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行职责的社会环境。二是大力进行活动宣传。善于借力媒体,对代表联络站的各种活动进行追踪报道,充分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其在联系人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决策中的民主渠道作用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尽力拓展职能宣传。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契合代表进联络站活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时机,以适当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代表联络站的六大职能作用,最大限度扩大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认知。

(五)要进一步处理好“两个”关系

代表联络站是舆论宣传、政策解释、学习交流、视察调研、化纠止纷的重要平台,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要特别注意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与乡镇(街道)信访室的关系。代表联络站不处理群众个人信访件,只受理一定区域或者面上的共性问题。此外,信访室是政府部门下派机构,代表联络站则是人大系统的基层阵地,两个分属不同的制度设计。因此一定要把握好功能定位,不能把代表联络站变成第二信访室。二是处理好与乡镇(街道)基层站所的关系。代表联络站要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共性问题送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属于乡镇(街道)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提请当地党委政府一般是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处理。在某种程度上说代表联络站与乡镇(街道)基层站所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同时也要寓支持于监督中,依托基层站所解决选民所反映的问题。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