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江市阳东区人大:突出四项建设 确保四个做到 推动新时代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11/27   来源:阳江人大


阳江市阳东区人大

突出四项建设 确保四个做到

推动新时代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镇人大处于五级人大的“神经末梢”,是基层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的直接窗口,也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自去年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阳江市阳东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巩固提升镇人大基础工作为目标,重点“突出四项建设”“确保四个做到”,不断加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力增强了全区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一是突出抓好组织建设,确保做到“有人管事”

按照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会同区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指导各镇人大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统筹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困扰镇人大发展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难题。目前,全区11个镇全部配备了镇人大专职主席和兼职副主席,落实了镇人大主席享受与本级党政正职同样的岗位补贴;单独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配置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和必需的工作设备。在省补助经费支持30万元/年的基础上,区财政预算每年安排每个镇人大5万元工作经费,确保了人大工作、联络站日常办公等顺利开展。把区镇人大代表履职及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分别按2000元和1000元列入区财政预算,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服务。

二是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确保做到“有章理事”

指导各镇人大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严格按照《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落实每年举行两次人大会议、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主席团会议制度,依法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依法开展选举工作等。建立健全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主席团议事规则等制度,完善审议、表决等程序,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和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其中,新洲镇人大在全市镇级人大率先安装使用电子表决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会议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全市全面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提供了范本。制定了人事选举工作规则,规范人事选举工作程序,组织被选举人在会议投票表决前同代表见面,落实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加强对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建立完善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接待群众、代表向选民述职、组织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登记、代表建议办理、信息报送和经费保障等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突出抓好阵地建设,确保做到“有处议事”

按照“五个规范”的要求和“六有”的标准,指导各镇人大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点布局、总结交流、业务培训等工作,积极推广典型经验,阵地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区共建好了11个镇级中心联络站和88个村级联络站,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依托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主阵地”,通过健全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制度,广泛开展接待选民、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促使代表在“家+站”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梳问题、化矛盾、求良方,将联络站作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和民意诉求的表达渠道,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全区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2879人,收集群众意见564条,向有关单位交办564条,推动落实537条,有效发挥了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载体作用。今年7月22日,《阳江日报》的要闻版以“建立联络站,架起‘连心桥’”为题,对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是突出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做到“有效干事”

指导各镇人大精准把握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项工作,用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推动镇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各镇人大依法审议、决定镇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大事项,有效促进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比如,指导各镇人大全面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首次由代表差额投票选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领导拍板”到“代表票决”的转变,推动了村场整治、路灯建设、危桥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动工建设或建成使用。在此基础上认真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不断做实人大监督权。比如,东城、大沟、新洲、东平等镇人大分别围绕群众关注的交通拥堵、电信服务质量、电缆凌乱影响镇容、违法用地治理、生猪肉食品安全等问题约见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有效推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点赞;新洲、大八、红丰等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评议监督,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那龙镇人大在全市首创先河,组织该镇4名副镇长在镇人代会上向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进一步增强了副镇长履职的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指导各镇人大连续三年组织辖区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渠道,彰显了“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代表风采。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