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江市阳东区人大首次开展十件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1/1/8   来源:

阳江市阳东人大首次开展十件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

民生实事迎“期末考”  人大代表来“打分”

 1.jpg

“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阳东区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采用书面票评的办法进行,票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档……”近日,阳江市阳东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阳东区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并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这在阳东属于首次。

2.jpg

在去年召开的阳东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全体区人大代表首次对区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产生了促进就业创业、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等十件兼具公益性、普惠性、示范性的民生实事项目。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后,阳东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建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各工委分工负责,紧扣时间节点,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对一”监督。通过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中期督查等形式,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

3.jpg

一年即将过去,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得怎么样,是否真正落到群众心坎上?会上,代表们结合区政府专题报告、区人大审议意见和代表意见建议汇总情况给出了答案——测评结果显示,阳东区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获得满意档次的有8件,基本满意档次的有2件。

4.jpg

作为阳东人大工作的一项新实践,票决制不仅让区人大会议的会议形式更丰富、审议内容更充实,更是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如今,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在阳东已实现区、镇两级全覆盖,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三个转变”: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代表履职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人大角色由“事后监督”向“全程参与”转变。

相比过去只在会上听取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如今从参与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全程跟踪监督项目推进情况,到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都由人大代表作主,意义很不一般,让我切实感受到了身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代表履职尽责劲头更足了,也更好地推动有关部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阳东区人大代表何白云说。

阳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坚表示,阳东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制度机制,促进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大会定、政府办、代表督、人大评”全流程办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推动各项民生事业落地落实,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