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健全重大事项制度促进公正司法论文版

字体[      ]    作者:   时间:2017/10/30   来源: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第28次研讨会论文

 

支持人大决定重大事项制度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以阳江法院实践为视角

 

李观帆

 

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享有的各项职权中,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一项重要的、根本的职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这一项重要职权,对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政治文明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握好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支持“一府两院”履职的关系,将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表达的人民意志和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的意志,维护好其法律权威和约束力,人民法院要配合支持人大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公正司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需要党委的支持,更需要“一府两院”的自觉配合和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使这项职权得以充分有效的发挥。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法院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看问题、抓工作,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决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暴力恐怖、传播恐怖音视频等犯罪;严厉惩处杀人、抢劫、绑架,以及黑恶势力、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惩处毒品犯罪、网络新型犯罪和涉众经济犯罪,保障群众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依法打击恶意拖欠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交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探索案件纠纷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通过依法公正审判,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服务好党委中心工作。要坚决贯彻人大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服务和保障党委中心工作。在民事审判领域,试点设立劳动、医疗、旅游等纠纷快速调处机构和机制;行政审判案件要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发挥行政审判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促进“僵尸企业”清理,重点抓好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健全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扩大信用惩戒范围,继续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和执行积案化解,防止边清边积,更自觉、主动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坚决摒弃懈怠执行等不良作风;高度重视抓好易发群体性事件等重大敏感案件的风险防控,形成重大敏感案、事件“三同步”的工作格局,依法妥善处理重大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创新法治理念,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全市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司法改革工作部署,让司法责任制改革在阳江落地生根,提升司法公正水平,更好地落实人大决定的重大事项。

当前阳江两级法院的突出问题是干警思想认识水平不高,执行落实能力欠缺,督促落实的计划、反馈、跟踪机制缺乏,问题的原因和责任很多,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法院要因时而变,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抓住重点,将改革中心向相关配套机制的完善转变。着力构建权责一致的新型审判权力机制,违法审判的追责惩戒机制,健全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决议事项督查力度,加强改革督导,狠抓落实,建立督查情况反馈和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挂账整改机制,做到进度每月调度、重点事项督察,突出问题通报整改,同时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积极总结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根据实际情况,与时俱进,把握稳中求进基调,探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司法效能,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

依法接受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人大常委会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不但有利于党委的意图和决策的落实,保证党的领导,而且有利于监督制约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确保政府工作不偏离正确方向、保证法院的司法行为纳入法律规范。

高度重视外部监督。要保证法官‘以至工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让公平正义的阳关照进人民的心田。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重要会议、旁听大案要案庭审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拓宽监督的渠道,促进民主监督取得成效;完善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和成果,细致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加快落实监督机制。法院要积极落实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司法廉洁,赢得民心所向;要加强联络工作,继续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建立重点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有关重大事项的情况,紧紧依靠人大监督,破解法院重点工作,把司法权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落实到位。

坚定司法责任,建设过硬司法队伍

树立清正廉洁工作作风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性观念培养,强化正风肃纪力度,深入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养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进一步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建设正规专业化法官队伍。全面加强法官队伍司法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保障大局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努力适应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司法改革对队伍能力的新要求,承担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努力提高司法专业能力,例如妥善处置难题、善于释法说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复杂能力的问题;二是加强法官驾驭庭审、证据分析运用、正确适用法律和裁判文书制作的能力培训,提升做群众工作、应对和引导涉诉舆情、掌握和运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三是注重法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建立初任法官导师制、两级法院互派法官交流制、初任法官信访部门锻炼制等三大培养机制,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查研究,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开展岗位培训等;四是提高运用信息科科学技术的能力,积极推动工作创新。

全市法院要在党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省法院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紧紧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人大对重大事项决策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美阳江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工作单位: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址:阳江市江城区东风三路145号 邮编:529500 ;全文字数:2755字)

 

参考文献:

[1]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法律实证研究

[2]关于健全我省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调查与思考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