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沙扒镇人大社会治安监督小组的探索与思考

字体[      ]    作者:   时间:2018/6/22   来源: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第29次研讨会论文

 

沙扒镇人大社会治安监督小组的探索与思考

 

钟剑文

 

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方式和重要载体,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阳西县沙扒镇人大社会治安监督代表小组,成立于2002年,共有镇人大代表15名,主要职责是围绕本镇社会治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和工作监督。十多年来,该代表小组按照“小型、专业、深入、实效”的原则,突出履职重点,选准活动主题,促进代表活动规范化,创出了一条县乡人大代表小组工作新路子。

一、沙扒镇人大代表小组的实践与探索

(一)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该小组订阅了《求是》《中国人大》《人大研究》《人民之声》《阳江人大》,以及《南方日报》《阳江日报》等报刊杂志,定期组织成员在小组活动室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一是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策方针,学习中央、省、市、县人大下发的关于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二是在小组活动室阅读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阅览人大工作相关杂志报刊,学习其他市县人大工作的好做法,学习优秀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三是注重学用结合,代表们互相交流心得,将学习内容与地方的发展现状及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就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展开讨论。

(二)选准小组活动领头人。该小组的组长是邱忠英。邱忠英是本地人,今年78岁了。邱忠英年轻时候创办一家网具厂、一家制冰厂,成为当地致富领头人;邱忠英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群众对他十分信赖,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即被群众选为镇人大代表,随后又被推选为县代表、市代表,代表履职时间长达30多年。当上代表小组组长后,邱忠英主动将自己位于沙扒镇和平路71号闲置的房子腾出来,无偿用作代表小组活动室,这一用就是16年。活动室不仅是代表小组的活动聚集地,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接待室”、“信访局”、“治安亭” 。

(三)密切联系选民和群众。小组的代表活动室位于居民密集的区域,位于群众活动中心地带。16年来活动室坚持每天对选民群众开放,热情接待选民群众的来访,选民群众有意见到这里反映,有困难到这里寻求帮助,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诉求400多条。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小组代表认真梳理反馈,跟踪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深受当地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四)突出社会治安监督主题。小组高度关注镇区的治安工作,主动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好社会治安监督工作。一是开展社会治安工作调查研究。平时,邱忠英会积极带领小组代表深入到群众、社区中了解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反馈给镇和派出所。二是加强与当地派出所的沟通联系。每年,小组代表会到镇派出所参加工作座谈会,或邀请派出所领导参加代表小组会议,共同研究镇区治安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派出所根据代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治安的整治力度。三是及时反映社会治安案情。由于该小组活动室贴近镇区群众,深受群众信赖,群众有治安问题会即时向小组反映。当接到群众来电来访时,小组代表即时向镇派出所反映,并跟踪监督案件的推进情况。如有一次镇里有一批摩托车被盗,群众反映强烈。当接到群众投报,小组代表即刻向沙扒派出所报案,并督促派出所要加大查破案工作力度,很快追回被盗车辆,赢得群众的好评。

(五)积极关注和改善民生。小组代表围绕沙扒镇的“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多次组织代表到基层走访人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镇及相关单位反映,推动工作的落实。如沙扒镇渔民渔船减收问题,邱忠英带领小组代表用3个月的时间到阳江市的闸坡、东平、溪头、沙扒四个渔港调研,了解海洋捕捞业情况以及渔民收入和负担情况,形成《关于阳江市海洋捕捞业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递交后,阳江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邱忠英等10位代表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建设;随后,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海洋渔业的相关问题,落实相关的措施。又如饮用水安全问题,由于台风导致儒洞镇自来水坝崩堤,沙扒群众饮用的自来水渗透着咸水。该小组代表多次调研并拍下大量照片,向镇及有关部门提出保证饮用水安全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实施加固堤坝工程,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问题。又如镇区海心沙门口200多米大水沟污水横流问题,代表们多次向镇及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资金20多万元建成了水泥道路。还有如城镇生活垃圾死角整治、镇道路交通治理、沙扒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等一些涉及民生的问题,在该小组的推动下得到较好的解决。

(六)健全和完善制度保障。该小组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详细计划小组学习、调研、走访等履职活动安排。该小组不断完善公示制度、小组活动制度、群众座谈等制度,以制度化推动工作的常态化。该小组的资料整理健全有序,代表的履职活动记录、接访记录、小组会议记录装订成册,按一人一册整理归档。同时,该镇的人大代表活动和履职经费由县财政按季度统一拨付。代表小组的集中视察调研活动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合计每位镇代表每年的履职、活动等经费不低于800元,有力保障代表小组履职活动顺利开展。

二、当前代表小组活动存在的问题

最近,我市组织了深入专题调研,以便总结沙扒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经验,进一步在全市范围推广,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水平。但在实际调研摸底中,我们发现,全市各级代表小组建设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代表小组划分不科学、搭配不合理。经调查,阳江代表小组划分基本上以代表居住地即乡镇行政区划为主要依据,在全市38个乡镇、10个街道设立的代表小组中,每个代表小组人数也相差较大,有的代表小组多的18人、少的只有3人,加之代表的岗位性质、知识水平不同,致使少数代表小组不仅在制定小组计划时难,在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等小组活动时就更难。虽然有的代表小组按要求落实了,但效果也差强人意。

二是少数代表小组组长缺乏主动履职意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的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基本上分管了党委、政府工作。作为代表小组组长,有的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以没有时间和精力为由对代表小组的履职活动不闻不问,工作不作为;有的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不认真学习业务,不知道怎样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心中没底;有的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只在文字上应付,虽然制定了活动计划、方案,但不按要求执行。

三是代表小组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完善。近年来,虽然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尚未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范,如代表小组的主要职责及任务、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的时间及具体操作程序、代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制度等一些制度还未制定,致使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代表的参与率等有较大的随意性。

四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方式不规范、效果不明显。有的代表小组活动仅仅停留在市、县人大常委会邀请相关代表参加调研、视察、评议、培训等活动上,代表专业小组的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佳;有的没有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有的活动方式不规范,虽然开展了活动,但流于形式,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难以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难以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作参考。

五是代表的活动意识不强、建议不专。一些代表缺乏应有的活动意识,对于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意义认识不清、意识不强,存在参加与否关系不大的错误认识。有的代表很少参加活动,很少联系群众和选民,有的应付式地参加了,但不能很好地了解民情、反应民意,听取和审议有关重大事项时不积极发言。由此而产生的代表议案、建议大都是泛泛而谈、内容空泛,所提的建议也不专业、操作性不强。

三、沙扒镇人大代表小组的启示与思考

(一)提高对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将个人智慧形成集体力量的重要平台。因此,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人代会期间代表工作的延续和保证,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增强代表意识、提高代表活动质量的重要措施;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小组建设,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加强指导,统筹协调,跟踪服务,以代表小组建设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发展。

(二)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是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前提。一方面可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按传统的方式即按区域划分代表小组,但在代表小组配备代表人数上要做到既不能太多又不能过少,一般在10至15人为宜。针对个别乡镇只有3至5名代表组成的小组,可以将就近几个乡镇的人大代表联合起来划分成一个代表小组。另一方面还可根据代表的素质、履职能力大胆尝试按岗位性质、行业特征划分,从而使代表小组活动更具专业性、针对性。此外,还可以打破层级限制,将所在区域内的省、市、县人大代表按行业性质编成特殊代表小组,这样上下一心、同气联枝,代表小组的优势和作用才能充分发挥。

(三)选好配强专业小组组长和联络员。代表小组组长是一组的“领头雁”,可以说代表小组组长是代表小组的召集人和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者,选好配强代表组长是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的关键。对此,在选配代表小组组长时,一定将那些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大局观念、工作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具备实干精神和威望较高的代表推选为小组长。在目前多数代表小组组长由乡镇人大主席担任的情况下,可考虑推荐一名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代表工作、有与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时间和精力的代表担任联络员(或者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开展小组活动,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及时向代表小组召集人和县人大常委会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记录小组活动情况和代表履职档案,及时向地方人大常委会反馈本代表小组的活动情况和信息。

(四)注重选准代表小组活动主题。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选题要专、要准,要“小而精”。选题可以侧重三个方面:一是结合当地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特色旅游、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等;二是与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如教育卫生、道路交通等;三是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相结合,可从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中挑选一些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供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参考。开展活动前,要认真筛选确定专题,并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使活动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活动开展之后,要抓好代表小组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跟踪落实工作,对重点问题,更要加大督办力度,持续关注和监督,避免出现“提提就算”“ 过了就完”,努力促进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五)建好活动阵地和健全相关制度。建设好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健全小组活动制度,做到硬件硬、软件实,是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和保障。目前,我市各镇虽然都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但这些活动室大多设备简陋、制度短缺。要加大活动阵地建设力度,就要本着功能完备、重在实用的原则,以“六有”( 即“有房子、有牌子、有组织、有制度、有规划、有记录”)为标准,建好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坚持把代表小组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制订完善代表小组学习、视察调研、提建议批评意见、联系选民和群众、请假、履职登记等各项制度,明确组长和联络员工作职责,使小组建设和活动有章可循,逐步实现规范化、经常化。

(六)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服务与指导。市、县人大常委会应把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搞好服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强活动指导、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在小组活动内容的确定上,可以通过提供信息支持,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帮助代表小组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点”,激活代表的“兴奋点”;努力在“四个围绕”上下功夫,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有序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围绕本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等开展活动;二是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可以通过每年分期举办代表培训班的方式,对全市人大代表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以及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在扩大代表小组影响上,可以采取措施对效果较好的代表小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小组活动开展积极、作用发挥显著、影响力较大的进行表彰,组织代表小组相互交流和学习、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