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江城区人大: 立足“三个着眼”实现“三个更加” 推进县乡人大工作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4/1   来源:阳江人大

江城区人大:

立足“三个着眼”实现“三个更加”

推进县乡人大工作

 

阳江市江城区人大常委会抓严抓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建设,牢牢把握县乡人大建设工作重点,立足“三个着眼”,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三个更加”,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眼加强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工作流程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由区人大办起草,区委印发了《中共阳江市江城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健全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制度,印发了《阳江市江城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要求全体代表向选民和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完善了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实行首问项目计划、二问工作进度、三问实施结果加测评项目绩效的“三问一评”工作机制,召开区十件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会,现场提出存在问题,由承办部门、政府负责人、人大三方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明显,2019年满意度测评达到94.4%。制定“双联系”和代表述职等工作制度,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方案,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脱产培训,各镇(街道)借助代表联络站实现学习常态化,提高了代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各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制定并完善了《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流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站长、副站长、联络员职责》《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站长、联络员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活动方式》等制度。各镇(街道工委)人大办、代表联络站配备了独立的办公室,基本按照“1+3”要求和“六有”标准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配备了人大干部,严格按照我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将代表履职经费统一纳入区财政预算。通过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完善,规范人大相关工作程序,实现人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着眼强化监督支持,更加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行职责,就环境整治、固废处理、扶贫攻坚、园区建设、法治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2019年,分批组织全体代表到南海固废环保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博罗光大环保生态园调研,支持推动固废处理项目。组织到银岭工业园新动工建设的阳江市张小泉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阳江市景田饮料有限公司视察,加速企业建成和重点项目的投产。就对岸渔港开发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意见及建议,并从市、区两级人大工作角度为推动该项目助力。按照我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常委会领导挂点联系各镇(街道)工作,每月3—5次到挂点镇(街道),对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及推进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等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常委会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一年来,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28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42次,向“一府一委两院”转交意见建议182项,为区委区政府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落实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会议有关制度,围绕辖区重点工作,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包括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防洪等;开展调研、工作评议、约谈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等活动,通过有效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更好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

着眼创新工作载体,更加突出代表履职主动性

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述职工作、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等进行了统一的部署,各镇(街道)在落实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在7月份的人大代表主题活动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进驻联络站开展活动,通过“听、看、议”的办法,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如针对群众提出埠场镇创业四街污水明沟排放改造,严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问题,埠场镇人大十分重视,积极协调推动,该项目在15天内动工建设,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点赞,双捷镇道路硬底化完工,白沙埠头村南边低排渠危桥改造通车,那西环河清淤整治,城东那良村和合岗村水浸村问题得到解决等,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服务代表履职工作上主动履职,发挥职能,我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连续5年提升。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开展扶贫助学、结对帮扶工作,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到各镇(街道)慰问困难群众。冯从明、梁体新、关则专等代表在慰问中得知埠场镇那贡村村民梁燕珍老人的房子墙体坍塌,无法居住,主动捐资为老人解决建房资金,最终梁燕珍老人在2020春节前入住新房。白沙街道每季度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议事会,由该街道党工委或办事处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人大代表参与议事,邀请办事处有关职能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就讨论问题进行解释、答疑,有效推动群众意见的办理落实,提高了人大代表主动参与人大工作的意识。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