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东区人大: 加强上下联动 深化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4/1   来源:阳江人大

阳东区人大:

加强上下联动 深化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阳江市阳东区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注重加强上下级人大联动,以“三个切实”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切实组织好代表主题活动。集中在7月份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组织代表开展“双联系”“双进驻”、调研视察、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有950人参加了活动,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和代表提出的建议共257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微实事。在主题活动月中,驻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那龙河尖山水质考核断面监测点进行了视察。市人大代表对阳江监狱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进行了视察,连续三届区人大对污水处理厂项目都在跟踪监督,该项目最终于2019年7月建成投产运行,解决了阳江监狱生活污水污染那龙河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区镇人大代表也因地制宜,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就地就近巡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水污染防治的状况,形成涉及水污染防治的建议20件,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共同推动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落地见效。另外,镇级人大代表约见活动在我市属首开先河,大沟、新洲、东平镇人大分别围绕群众关注的电信服务质量、电缆凌乱影响镇容、违法用地治理、生猪肉食品安全等问题约见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推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落实好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本级人大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制度,有效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代表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共27件,已基本解决和正在解决的有25件,成效良好。

切实利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2019年全区已建好1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88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形成以镇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一年来,区、镇人大上下联动,努力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运转。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本镇的工作情况,寄送相关资料,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提供支撑。通过“广东人大学堂”平台组织8期共400多人次市区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人大制度、代表履职等内容,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以代表联络站为主要阵地,组织全区250多名区人大代表及镇人大干部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夯实代表依法履职基础,实现了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认真落实“双联”制度,做好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代表工作,积极深入基层,认真收集代表意见。根据代表的请求,组织代表就城区升平路博雅幼儿园段没有安装路灯问题,约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推动该路段安装了路灯,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全区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652人,收集群众意见246条,向有关单位交办213条,推动落实182条,有效发挥了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载体作用。

切实推进好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对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督查和调研,形成刚性、量化、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切实推动各镇人大更好地落实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加强镇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议案办理效果明显。区财政按每镇100万元的标准,下拨镇区环境整治专项资金,雅韶、大沟、新洲等3个镇通过竞争方式,被定为市第一批镇区整治先行点,分别获得市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整治,全区11个镇区镇容镇貌都有明显改观。推行区镇人大“1+1”创新工作,推开全区十件民生实事票决,乡镇至少1件创新工作,如合山镇人大开展“学生午托规范化管理”主题代表议事会活动,推动实现镇中心小学9月份开始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那龙镇人大组织该镇4名副镇长向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增强了述职人员为民履职的意识;东城镇人大开展约见工商所负责人活动,推动解决镇内中小学校周边摊档食品安全问题;新洲镇人大在全市镇级人大率先使用电子表决系统,并率先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表决通过新洲镇文化广场配套设施以及金桥一路道路硬底化建设项目。新洲镇人大还组织代表对新洲财政所、区食品集团新洲有限公司开展工作评议,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全年全区共有108名区、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628名选民参与了评议,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意识。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