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西县塘口镇人大: 坚持“三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4/26   来源:阳江人大

阳西县塘口镇人大:

坚持“三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以来,阳西县塘口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发展思路,坚持“三举措”,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强化代表作用发挥,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难题,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紧扣中心促发展

塘口镇人大把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全力支持、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倾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认真视察了沈海高速公路扩建、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改建、省道386线旧寨至塘尾段改建工程,建议镇政府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完善镇内交通设施,并围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主题,发挥塘口镇良好生态环境的优势,努力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支持创建宜居小城镇。组织代表深入调研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绿道建设、桐油山绿道建设、“两个”温泉开发和“两山”红色党建示范区,要求镇政府努力保护和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养殖污染治理,落实河长制,对全镇村庄开展垃圾整治,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小城镇。三是大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业。根据镇委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塘口镇靠近县城、交通发达的区位优势,组织代表对镇内的山川、河流、古堡、古村和红色资源进行专项调研,探讨如何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推动乡村生态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紧贴民心解难题

    塘口镇人大将解民困、排民忧、促民乐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加强对镇政府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重大工程等方面的监督,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围绕建议办理实施监督。完善“双联系”制度、代表联系接待群众制度和代表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制度等,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全方位听民声、察民意、体民情,将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和意见转交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并跟踪监督,推动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目前,收集的151件意见和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0件,正在解决的62件。二是围绕民生实事加强监督。把保障群众利益、促进民生福祉作为镇人大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对塘口镇幼儿园、党建文化广场、横山村车头岗桥建设,水资源污染情况等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进行调研和视察,要求镇政府切实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围绕重大工程进行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在重大事项中的监督作用,组织代表对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改建、塘口镇拦河(引水)坝重建、桐油山绿道建设和横山“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进行论证,并跟踪检查其落实情况,力促项目加快建设和落实。

紧守初心提效率

塘口镇人大以为人民履好职的初心作为人大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培训学习,完善履职机制,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和工作效率。一是完善代表活动平台。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要求,规范建设塘口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16个村(居)委会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使之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二是增强代表履职能力。通过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人大业务知识,组织代表分别到阳西县织篢镇、阳春市岗美镇、春湾镇等地参观学习,吸取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发挥代表带头作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我国肆虐,镇人大起草并印发了《致塘口镇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组织镇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全力组织群众开展复工复产。组织代表深入农村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镇人大将2月10日、3月10日的代表接待选民日变成进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日,代表们深入各选区向群众征求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