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江:镇街人大履职实根基稳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4/30   来源:

阳江镇街人大履职实根基稳

 1.JPG

近日,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华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城南、埠场、平冈、闸坡、程村、儒洞、合山、新洲、春城、合水等20个镇(街道),对照《条例》要求逐项检查台账资料,并实地查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村(社区)联络站建设情况,扎实推进基层人大建设规范化,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JPG

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步子稳健

民主政权稳不稳,关键看基层。自《条例》施行以来,阳江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按照《条例》规定,指导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不断加强组织和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统筹解决了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难题,支持和保障基层人大履行职责。全市镇人大全部设立办公室,街道全部设置人大工委,并配置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全市除平冈镇外,其余47个镇(街道)均已配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并配备工作人员。其中,阳东区、阳西县各镇全部配备人大办主任。全市各镇人大及主席团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证。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全部享受同级党政正职岗位补贴。

同时,按照《条例》的规定,各镇街人大规范会议组织,落实每年举行两次人大会议、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主席团会议制度,依法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依法开展选举工作建立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等制度,完善审议、表决等程序,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和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其中,阳东区新洲镇人大还建立电子表决系统,进一步提高人大会议质量和工作效率。各镇都制定了人事选举工作规则,规范人事选举工作程序,组织被选举人选在会议投票表决前同代表见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对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此外,还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费的使用管理,各镇街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支,确保专款专用。其中,阳东区雅韶镇、阳西县塘口镇还制定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公示经费使用情况,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3.JPG

镇街人大依法履职创新路子成效明显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重点查阅了各镇街人大履职档案资料,就基层人大创新履职路子进行研讨。据悉,各镇街人大积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创出了一条新路子。2018年全省25个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名单中,阳春市人大完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机制和阳西县沙扒镇人大创新社会治安监督等2个创新案例获得表彰;同时有4个镇街人大获得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奖。

各镇依法审议、决定镇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大事项,督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阳春市合水镇人大主席团作出了关于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决定,并跟踪监督,使项目得到有效推进,进一步改善漠阳江流域水质。在此基础上认真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有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见效。如,江城区埠场镇人大针对群众提出“埠场镇创业四街污水明沟排放改造,严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问题,多次组织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积极协调推动,该项目在15天内动工建设,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点赞。又如,阳东区的大沟、新洲、东平等镇人大分别围绕群众关注的电信服务质量、电缆凌乱影响镇容、违法用地治理、生猪肉食品安全等问题约见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有效推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各镇制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由镇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镇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以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其中,新洲、程村镇已召开人代会票决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组织实施。

4.JPG

基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为打造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各镇街按照“五个规范”和“六有”要求,切实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市共建立48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321个村(居)联络站,实现代表“联系社区全覆盖、收集民意全方位、服务群众全天候”目标。各镇街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渠道,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如,阳春市人大春城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到头堡新农村、华南师大附属阳春学校、蟠龙河整治工程调研视察,督促加快推进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阳西县沙扒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通过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服务对象、听取汇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沙扒镇边防派出所、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开展工作评议,支持和促进被评单位改进工作。

5.JPG

各镇街人大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积极创新办理方法,规范议案建议撰写、收集、交办、沟通、督办、评议等重点环节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如,闸坡镇人大采用“现场交办、跟踪督办、重点督办、审议测评”等四项措施,着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的落实。各镇街建立主席团成员或人大街道工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认真做好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计划、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名单及履职情况公示上墙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和接访群众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同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定期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