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关于新时代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的思考

字体[      ]    作者:   时间:2018/6/22   来源: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第29次研讨会论文

 

关于新时代如何发挥乡镇

人大代表作用的思考

陈必囊

 

人大代表在推动法律、法规在农村的贯彻实施,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沟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日益完善,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乡镇人大工作质量,已成为乡镇做好人大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下面笔者以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为例,就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基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雅韶镇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主要做法

雅韶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73名,其中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15名,镇人大代表57名。去年以来,雅韶镇人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人大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和义务,有效推动了雅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为雅韶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人大工作组织保障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每年至少向镇党委汇报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2次,使镇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贯彻到群众中,争取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形成党管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认真履职,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力度

一是深化预算审计监督。高度关注全镇经济运行态势,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工作的监督,针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优化服务环境的监督。综合运用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依法监督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依法推动镇域经济的发展和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落实。三是强化对镇重点工作的监督。雅韶镇人大着眼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充分征求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次组织人大开展调研,跟踪了解深茂铁路、文体广场、垃圾中转站、那龙河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监督支持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三)坚持依法治镇,积极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雅韶镇人大始终坚持把依法治镇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重视法制宣传教育。镇人大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七五”普法培训,联合镇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法制讲座,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镇、村干部的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配合区人大和有关工作组,有重点地对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全镇性的执法检查,深入了解和掌握职能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强化民主监督管理。根据镇委的部署,镇人大积极参与镇、村两级政务、村务和财务公开的监督,督促村级财务定期向村民公开,有力地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形成了政务、村务有人大代表监督的良好格局,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维护农村稳定。

(四)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工作能力

以学习为抓手,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自党的十九大以来,镇人大先后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采取领导带学、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有效形式,强化对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15]18号)、《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决定》(粤发[2016]4号)、《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粤常办[2017]47号)和《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阳常办[2017]9号),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工作发展与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五)坚持自身建设,打造人大联络室重要平台

为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基础,有效落实镇人大的各项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和雅韶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雅韶镇按照“六有”(有场地设备、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计划、有资料档案、有活动经费、有工作人员)的标准,规范打造镇人大代表联络室。设立了固定的办公场所,配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等设施设备,实现了人大代表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履职流程图、代表议案提出和处理流程示意图等全部上墙。同时,加强镇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在雅韶镇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雅韶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雅韶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雅韶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等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履职平台

二、雅韶镇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代表角色的认识不到位,不少代表仍将代表视为一种荣誉称号,不是一种职务,将代表职责看成“额外负担”,缺乏代表责任意识,履行代表职责被动式参与多,缺乏积极主动性。

二是乡镇部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高,镇人大代表中农村的人大代表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有的甚至缺乏最基本的书写文字表达能力,所提意见、建议不能紧扣大局,质量不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办法不多。

三是经费保障相对不足,镇人大工作经费由区人大拨付支持和镇级政府保障两部分组成一定程度存在既要镇政府出钱又要其主动接受监督现象,同时镇级财政捉襟见肘,制约着镇人大工作和镇政府依法行政的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思考

是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培训,逐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乡镇人大代表主要来自群众,相当部分履职能力不高,为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必须加强组织代表培训学习。首先要加强乡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人大代表“四个自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加强人大代表重点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其他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条例、规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组织人大代表到先进地区现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通过不断学习,扩大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了解作为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和义务,掌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方法方式,从而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特别是乡镇机关代表,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和按代表法规定开展个人持证视察外,还须广泛走访选民,加深与选民的沟通与交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加以归纳总结,并向主席团提出质量高的建议。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在闭会期间,须定期组织代表听取政府近期的工作通报,对政府工作做得不足的提出意见;还要广泛主动联系人大代表,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对代表在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和在平时走访选民中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加以归纳,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当地政府办理。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作为乡镇人大代表,主要来自人民,既要接受选民监督,还要履行监督职责。首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体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谋福。乡镇人大要根据人大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计划,组织人大代表落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促使代表积极走访选民,同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室的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代表接访选民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使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和代表小组的评议和监督。其次,还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作用,可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监督工作,通过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可有效推动政府工作快速落实和发展。

四是加大人大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去年,在阳东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乡镇人大代表落实了每人每年1000元的履职、视察、调研等活动经费,极大地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但是对于群众代表,勤于走访选民、积极履职的代表还是不够的,建议增加代表履职经费,或者可以对积极履职的代表每年作出适当的奖励。其次建议在全区推广逐步建立村一级的人大代表联络室,为乡镇人大代表到村开展联系选民搭建履职平台,从而逐步实现乡镇人大工作新突破。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5]《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17〕18号)

[6]《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决定》(粤发〔2016〕4号)

[7]《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粤常办〔2017〕47号)

[8]《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阳常办〔2017〕9号)

[9]《中共阳江市阳东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我区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东办通〔2017〕106号)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