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西县人大:建立五个机制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6/28   来源:阳江人大

 

阳西县人大:

建立五个机制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阳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回应民生诉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五个机制”,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落实和解决。

建立督办机制。结合本县实际,重新修订出台了《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暂行规定》,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由常委会一名副主任担任组长、成员从各工委(室)和代表中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小组(以下简称“督办小组”),采取检查、视察、调研、询问、质询等形式,把督促检查作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效能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做到督办“全覆盖”“高要求”“跟到底”。督办小组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衔接,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由相关工委(室)对口挂钩督办。如由县人大常委会城建与环境资源保护工委督办的《关于解决阳西县城旧工业区排洪的建议》,教科文卫侨工委督办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及周边摊贩食品卫生安全的意见》等六个重点建议, 均取得较好的督办效果。

建立协调机制。督办小组在议案建议交办会上,将督办工作安排表印发给常委会各工委和议案建议办理单位,使督办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承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县政府对其各承办单位进行协调与监督,要求承办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整体办理方案,主办单位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切实做到多联系、多沟通,齐心协力做好议案办理工作。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办理流程,做到办前有联系、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办理质量得到提高。督办小组与县政府及其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台账,对承办单位在制定方案、沟通协调、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对账”跟踪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实现无缝对接,共同磋商解决办法。

建立联动机制。对需要多个承办单位协同办理的议案建议,充分发挥合力作用,迅速协同解决问题。如今年5月,经调研发现,县城旧工业区排洪渠下游和连接排洪渠的莲塘河两处被某公司人为建设的作业道阻塞,严重影响排洪。县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县水务局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分工协作、联合作战,在人大代表的见证下把这两处非法作业道进行拆除,在暴雨来临前排除了“水浸区”隐患。如对《关于政府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尽快解决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的议案》的督办通过多次与县政府面商,督促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改、扩、新建学校并举,增加县城学位供给,基本满足了今、明年县城小学和初中的学位需求,并逐年解决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大班额”问题。

建立通报机制。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领相关工委委员和部分代表,深入有关镇、有关单位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年中组织代表听取县政府及相关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让代表及时了解办理进程、工作措施等情况。要求各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不当“失信者”;提高办理效率、不当“拖腿人”;积极主动作为、不当“旁观者”,努力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做到既有回音,又有着落。同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组织代表实地察看,督促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力求取得最佳办理效果。

建立评议机制。目前,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1件议案和46件建议(其中6件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为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县人大常委会于10月份召开重点建议评议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并报告县委。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责令限期办理再答复,以此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