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镇人大动态

阳春市人大: “三个注重”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字体[      ]    作者:   时间:2020/4/10   来源:阳江人大

阳春市人大:

“三个注重”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去年以来,阳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以“三个注重”行使好监督权,不断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注重突出重点,加大监督工作针对性。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围绕大局,把握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初步建立了人大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联网查询系统,运用预算联网系统开展财政决算、预算审查监督,实时动态地掌握财政收支情况;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审计整改效果监督,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监督机制,去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8年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一年来,常委会审议和批准了《阳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阳春市养老中心PPP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的议案》等3个事关全市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为政府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发展空间,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法律支持;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创“国卫”工作、重点项目和十件民生实事建设情况等事关民生改善方面的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和一名副市长分管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促进被审议对象更有针对性地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效率。

注重跟踪监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督办工作。继续坚持重点信访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的方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重视信访件的办理工作,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一年来,常委会依法受理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118件次,已全部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答复信访人。对城区中小学及镇中心小学学位配置情况、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情况、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推进情况、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持续跟踪问效,收到较好的监督效果。为推动河长制在全市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河长制工作评议的决定,进一步改善了全市水资源环境。对全局性或跨区域的重要工作,采取市镇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监督。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审议交付的1件议案和7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转交市政府办理。在转交的《关于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的议案》中,要求政府优化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运营模式,加强监管,较好解决了代表反映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采取重点督办、走访承办单位、回头看等有效举措,努力提高解决率。2019年常委会共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4项,邀请和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56人次,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136人次

注重法律监督,致力推动公正司法。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加强监督,致力推动公正司法。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法院和检察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和机制创新,缩短办案周期,依法公正处理好各类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开展执法检查,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一年来,常委会先后开展对《预算法》《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在全市正确有效实施。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对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一年来,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未发现不合法性文件。

 

 


 

 

 


版权所有 ©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地址:阳江市区东风二路60号(529900)

联系电话:0662-2289116   E-mail:yjrd209@163.com

粤ICP备1654961号 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05号

网站号:粤ICP备17037694号-1